Cinque Terre

标准规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标准规范 > 正文

标准规范

发布时间:2012-07-27作者: 浏览次数:

在苏云金芽孢杆菌制剂商品化的过程中,标准化的建立为其提供了质量评价的标准和相应的检测手段,对于规范苏云金芽孢杆菌市场、促进苏云金芽孢杆菌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虽然在以前我国已经制定了以生物测定和毒素蛋白检测与生物测定相结合的两个关于苏云金芽孢杆菌的农业部和化工部行业标准。但由于苏云金芽孢杆菌杀虫的多样性,以小菜蛾和棉铃虫为检测虫靶已不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再加上原有部颁布标准的有关毒素蛋白的检测标准存在某些缺陷:毒素蛋白标准品依赖国外标定,洗脱比色法与凝胶成像扫描系统相比存在灵敏度低等缺陷。此外由于我国市场体制的不完善,造成有些技术势力不强的生产厂家在制造苏云金芽孢杆菌制剂时加入了化学农药,扰乱了Bt杀虫剂市场的正常秩序。原有部颁标准对于伪劣产品中掺入的化学农药都无法进行有效检测。因此,建立和完善针对鳞翅目害虫的苏云金芽孢杆菌制剂的生物测定方法是形式发展所需要。

在农业部、化工部的大力支持下,以中心为主,先后负责研究和制订了三项苏云金芽孢杆菌制剂国家标准,即《苏云金芽胞杆菌悬浮剂》(GB/T 19567.2-2004),《苏云金芽胞杆菌可湿性粉剂》(GB/T 19567.3-2004),《苏云金芽胞杆菌原粉》(GB/T 19567.1-2004),并于2004年正式发布实施。这不仅建立了我国自己的苏云金芽胞杆菌毒素蛋白含量检测的标准品和一套切实可行的苏云金芽孢杆菌制剂中化学农药掺入的检测方法,而且为提高我国苏云金芽孢杆菌生物农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保证我国苏云金芽孢杆菌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