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访问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访问交流 > 正文

南开大学李正名院士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7作者: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上午,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正名院士应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在图书馆2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对环境友好超高效磺酰脲除草剂的创制及其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焕春院士主持。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理学院、植科院等相关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新农药品种的创制与开发,是一个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的科技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农药创制仅限于少数发达国家,李正名院士领衔的团队发现了单取代磺酰脲类的超高效活性,计算了超高活性磺酰脲结构,对Levitt构效关系进行了修正,开展了新SU设计合成,开发了绿色创新除草剂并成功推广应用到市场,填补了我国新品种空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两个小时的报告,已逾80高龄的李正名院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基础和背景、研究的思路,阐述了超高效除草活性结构的自主创新过程,分析了新农药与靶酶成功对接与作用机制,并分享了其在创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效除草剂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和总结。

正如陈焕春院士所总结:“我们从这次报告中受益匪浅,他告诉了我们大家如何做学问、做科研。李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面对困难仍执着追求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报告会后,李正名院士一行在陈焕春院士等陪同下参观了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