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微生物学会《第三届全国农业微生物研究及产业化研讨会》和《第十二届全国杀虫微生物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和新疆微生物学会2010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0-08-23作者: 浏览次数:

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和新疆微生物学会主办,塔里木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新疆兵团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农业微生物研究及产业化研讨会》和《第十二届全国杀虫微生物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和新疆微生物学会2010年会》于2010年8月4-7日在新疆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成功召开。

大会开幕式于2010年8月5日上午9:30在塔里木大学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陈焕春院士、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顺鹏教授、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明教授、塔里木大学校长王合理教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副主席王红德研究员、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喻子牛教授、福建省农科院院长刘波研究员、贵州省农科院院长刘作易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肖庚富研究员、塔里木大学张利莉教授、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梁莉秘书长及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柯云同志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利莉教授主持,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陈焕春院士致开幕词,代表学会对出席本次大会的来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新一轮战略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际在塔里木大学召开的一次盛会,具有特殊意义,将有助于我国微生物学科研人员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合攻关,围绕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需求,推动我国微生物学科的深入发展。孙明副主任回顾了两年来学会在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主要工作,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塔里木大学校长王合理教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塔里木大学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后表示,本次大会在塔里木大学召开,是我校师生学习提高的一次难得机遇,将有利于推动我校微生物学科乃至其他学科的发展,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副主席王红德研究员和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喻子牛教授致辞祝贺。8月5日,塔里木大学举行欢迎晚宴,学校党委书记王选东、校长王合理、副校长马春晖等学校领导出席,王选东书记致辞。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150余人,大会分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和座谈会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李顺鹏教授、贵州省农科院刘作易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肖庚富研究员、福建省农科院刘波研究员、塔里木大学张利莉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孙明教授和中国农科院张杰研究员等23位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报告。报告交流内容涉及动物病原及基因疫苗、土壤和农产品农药污染微生物降解与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抗病毒马铃薯转基因研究、阮病毒(Prion):基因突变蛋白质错误折叠与质量控制、芽孢杆菌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新疆连作棉田土壤微生态平衡机理研究、苏云金芽孢杆菌杀虫基因资源研究进展和Bt新的杀虫基因及其应用等农业暨杀虫微生物、工业、医药及环境等微生物研究及产业化的热点领域,大会报告充分展示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代表认为报告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演讲精彩,会场学术气氛浓厚,受益匪浅,是一次成功的大会。

大会报告后,围绕杀虫微生物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与产业化进行分会场学术交流,有14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新一轮战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从而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8月7日下午,出席本次会议的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和新疆微生物学会代表40多人举行了座谈。晚上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宴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子牛教授、塔里木大学校长王合理教授等领导出席,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柯云同志致辞。

本次大会是历届会议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通过大会报告、分组报告和座谈交流全面展示了我国农业微生物学暨杀虫微生物、工业、医药及环境微生物等领域研究在过去二年中取得的重要成果;交流内容广泛,从杀虫微生物(细菌、真菌和病毒等)、植物病原微生物及生物防治、植物内生菌及促生菌(PGPR)、农业环境微生物、医学微生物和动物微生物以及微生物生物技术等,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本次大会有许多青年骨干积极参与,显示了本会的巨大活力与凝聚力;本次大会组织的大会和专题报告均得到了代表们的积极响应,现场互动热烈,也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特色,为今后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此会议期间湖北和新疆两个省(区)学会代表的学术交流座谈,对于进一步密切两地关系、实现优势互补、拓展中西部合作空间和提升微生物学科的合作水平与层次等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阿拉尔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西域文化馆及塔里木大学校史馆及对新疆(南疆)生态、生产环境等进行了考察,大家对三五九旅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塔里木人克服、战胜种种困难而取得的伟大业绩的精神倍感钦佩,对新疆特殊的生态环境和辽阔的地域蕴藏的微生物资源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本次会议在我国西北边陲重镇、地处新疆阿拉尔市的塔里木大学成功举办,与会代表认为会议组织严密,安排合理,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对此,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和新疆微生物学会对塔里木大学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会务组全体同志为会议的成功付出和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组委会收共到四个单位要求承办下一届会议的申请,经研究同意,2012年《第四届全国农业微生物研究及产业化研讨会》和《第十三届全国杀虫微生物学术研讨会》由贵州省农科院承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