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届全国芽胞杆菌研究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2-07-04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11-14日,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基础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和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联合主办,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全国芽胞杆菌研究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

10月12日上午8:00在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明教授主持,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陈焕春院士致开幕词,陈院士认为以一个芽胞杆菌来召开专门会议是非常有意义的,科学发展既向横向发展,也向纵向发展。本次会议以一个微生物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对推动芽胞杆菌和其他微生物的研究提供借鉴模式;同时强调芽胞杆菌的重要性,芽胞杆菌既有有益又有有害的,许多有益的芽胞杆菌在饲料、食品、医药和环境等方面应用潜力非常大;许多有害的芽胞杆菌我们把它的耐药基因敲除掉,做成疫苗等也很有意义,如果我们能把现代高新技术应用到芽胞杆菌中,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需要构建超级芽胞杆菌来为人类造福。最后他代表中国微生物学会对各位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华中农业大学陈兴荣副校长致欢迎辞,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代表来校参加“首届全国芽胞杆菌研究与应用学术研讨会”,认为芽胞杆菌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和社会意义,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该研究领域的深入发展,希望能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增进不同科研、教学等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科学发展奠定基础,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理事长袁志明研究员致辞,他代表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芽胞杆菌在工业、人来生活有着重要意义,如何对其进行研究,是全球芽胞杆菌研究者关注的热点,本次会议对大家深入开展芽胞杆菌的研究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有更多的交流平台来推动科学的发展。10月12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欢迎晚宴。

本次会议围绕“芽胞杆菌研发创新,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一主题,展开了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7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分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共有35位代表在会上作报告。代表们交流了近年来芽胞杆菌在分类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与代谢组学以及生物工程等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芽胞杆菌在农业、工业和医学等领域的应用情况。与会代表认为报告准备充分、研究深入、应用广泛、内容丰富、演讲精彩,现场互动踊跃、会场学术气氛热烈,受益匪浅,是一次成功的大会。

学术交流会结束后举行闭幕式,孙明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回顾和总结。主要收获:1、此次以一个菌即芽胞杆菌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主题明确,针对性强,对推动芽胞杆菌和其他微生物的研究提供借鉴模式;2、各位代表分别汇报交流芽胞杆菌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开发研究及推广应用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有利于加强同行之间的合作,促进我国芽胞杆菌研究与应用领域更好的发展;

3、有20多位优秀年轻学者参与大会或专题报告与交流,体现了我国芽胞杆菌研究领域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如从交流的内容和领域看,主要以农业为主,工业、医药、食品等方面涉及不多,希望今后更加广泛和深入。

大会决定,第二届全国芽胞杆菌研究与应用学术研讨会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承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