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六届全国微生物基因组学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19作者: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16至19日,第六届全国微生物基因组学学术研讨会在海南九所召开。研讨会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普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和海南省微生物学会主办,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

    来自中国大陆、香港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90多个单位共28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明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邓子新院士、海南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朱中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马子龙书记和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喻子牛教授分别致辞。

    围绕“微生物基因组学的发展与展望”主题。与会代表就工业、农业、医学和海洋等微生物基因组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实际应用中的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与合作交流开展广泛和深入研讨。赵国屛院士、邓子新院士、林敏教授、张炼辉教授、香港大学罗海伟教授、王二涛研究员、曲音波教授、缪卫国教授、林双君研究员、孙明教授、陈实教授、田长富教授、崔玉军、朱斌教授、周溪教授、李从发教授、黄俊生教授、冯家勋教授、崔中利教授、余泽芳教授、姚玉峰教授、冯耀宇教授、蒋伶活教授等56位专家学者分别在会上作特邀、大会和专题报告。会议报告设置了5个单元时间,含12月17日上午、下午和晚上以及18日上午和下午。研讨内容包括:微生物组和微生物系统组,药物微生物组研究----天然产物井喷式研究的前奏,非编码RNA介导的固氮调控机制,水稻基腐病菌的基因组及通讯调控系统分析,Dating bacterial evolution using genomic mutation rate,Engineering Symbiotic Nitrogen Fixation in Non-legume Crops,利用组学工具改造真菌复杂纤维素酶系合成调控网络,橡胶树白粉病菌基因组研究,微生物源生物碱的合成,苏云金芽胞杆菌基因组研究,DNA磷硫酰化修饰的基因组保护及分布图谱,根瘤菌基因组进化中的附属基因表达特征,全基因组测序在细菌溯源中的应用,噬菌体基因组中“暗物质”的解析和应用,尖孢镰刀菌致病功能基因组,捕食线虫真菌的基因组进化,系统生物学在工业微生物改良中的应用,微生物基因组学作为常规实验手段,利用基因组学研究海洋微生物的系统发育和进化,基因组学在揭示隐孢子虫宿主特异性和毒力遗传决定因素方面的应用,肠出血性大肠杆菌VI型分泌系统调控胞内ROS机制等。专家代表充分展示了科研工作进展,交流和热烈讨论了微生物基因组学方面的国内外前沿动态和技术方法,对于微生物基因组学的重大科学问题与研究策略、微生物基因组学在工农医等等行业产业的应用形成了共识。感谢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赞助。

    研讨会内容丰富、报告精彩、互动踊跃,达到了旨在加强成果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发展的预期目标。经申请和讨论,“第七届全国微生物基因组学学术研讨会”将在2018年由江西师范大学和江西省微生物学会承办。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