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中心召开实验室安全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2-10-23作者: 浏览次数:

    为传达10月18日上午学校201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全中心教职工及学生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预防和抵御各种安全事故的能力,10月22日,工程中心2012年度实验室安全与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议在五楼会议厅举行。湖北省消防协会、武汉市防治火灾技术中心孙健教官、我校原保卫处处长熊纯忠,以及工程中心师生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翁锦周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分上下两个环节。会议的上半场,武汉市防治火灾技术中心孙教官就消防安全知识作了专题讲座。他着重向同学们讲述了近年来火灾的频繁发生率以及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让大家懂得预防火灾的重要性,提倡同学们要养成“人走电断”的好习惯。之后他又介绍了发生火灾后正确的逃生和处理的方法,列举了生活中一些错误的逃生手段,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中孙教官亲自示范,教学员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为达到培训效果,在孙教官的精彩讲解之后,保卫处熊纯忠处长为同学们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灭火技巧,并在中心后院模拟起火场景,现场让多位同学进行灭火实践操作,使同学们对消防安全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会议的下半场,由工程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萍老师为大家做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讲座贯彻落实了《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实验室环保与安全工作的意见 》等相关文件精神,并从实际出发,着重分析了我校近年来实验室各种安全事故的原因及正确的操作和处理方法,逐一指出了实验室及校园常见的安全隐患及防治措施。

    周老师强调:“每个人都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从身边做起,从细节做起,提高安全意识,加强事故防范。”

    最后,翁主任总结强调到,“对实验室安全环保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加强管理。每个实验室要落实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将安全教育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人。要树立正确的消防安全观念,将火灾的预防放在首位,并学会在危险发生时正确处理及逃生。只有安全的实验环境才能保证大家能安心地开展各项科研活动,才能为行业提供更多的科研成果和创新人才。”

    他要求各实验室通过本次系统的实验室安全及消防安全讲座和现场演示,并结合前期系列的安全检查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师生们也都认为这次培训不仅使自己加强了实验室和消防安全自我防范意识,而且也学到了受益终生的消防技巧。大家纷纷表示,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知识,时时谨记消防安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