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中心介绍

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并联合相关企业组建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开展微生物农药及其他微生物产品等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和聚集、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国家级研究基地和平台。

中心以 “创新为本、产业为重、引领发展、联合协作”为战略,以“共性、关键、集成技术研究——中试与工程化——技术转移与扩散”为路线,以“依托平台和团队、承接项目、产出成果”为目标,充分利用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学科完整的研究能力和武汉益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把握行业发展战略、支撑和引领技术研发、引导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构建研发中试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工程化验证基地、技术转移孵化基地、专业化公司的循环运行机制,形成了9个研发团队、一个部级质检中心、2个工程化验证基地、1个控股公司、两个专业事业部的组织架构。

中心已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研发基地、工程化基地和工程化验证基地,研发基地和工程化基地面积13,599平方米和配置总值共计人民币2,1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拥有国内完整的微生物农药及相关农业生物制剂中试研究、工程化验证、生产放大和相关配套的平台(基地),以及较完备的科研和检测平台。依托本中心,农业部批准成立了“农业部微生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

中心现有人员共215人,其中固定人员59人,包括研究人员24人、工程化队伍24人、产业化队伍7人、管理人员4人;流动人员(硕博士研究生)156人。目前中心已形成以16位学术带头人为首的研发团队,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教授22人,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24人,博士生导师20人。

根据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结合我国农业资源和环境的重大需求,围绕现代农业与食品安全,以市场为导向,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发酵工程技术,以保护环境为主要内容,形成微生物杀虫、微生物杀菌、植物免疫与生物保鲜、发酵工程和微生物遗传与种质资源五个研发方向,将科技成果进行了行业及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技术扩散与转移。形成了杀虫微生物、抗病微生物、植物免疫与抗逆、菌种与发酵工艺、后提取及剂型、装备集成与自动化6个技术群,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中心自批准建设以来,共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294项,其中973子题5项,863课题2项,863子题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4项(其中重点基金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13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9项;获部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发表论文1112篇,其中SCI 61篇、EI 238篇;授权专利44件,其中发明专利17件;获软件著作权29项;参与制定国家与行业标准2项;研发新产品24项、新工艺2项,成果转化17项,成果转化率65.38%。

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组织承办“第三、九国际生物防治与生物技术研讨会”、“第一、三届全国农业微生物研究及产业化研讨会”、 “第九届、第十、第十二届全国杀虫微生物学术研讨会”“全国首届芽孢杆菌研究与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会议17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学校与美国康乃尔大学等1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43合作协议;先后60人次到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交流访问,有70多位国外专家学者到中心进行交流合作与学术活动。为社会、行业培养和输送人才1631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