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植物免疫与生物保鲜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领域 > 植物免疫与生物保鲜技术

植物免疫与生物保鲜技术领域的主要目标任务包括农用寡糖等微生物制剂、生物保鲜剂、肥料促进剂等产品与工艺的研究开发。

1.研发团队构成

本领域由梁运祥、陈守文两位首席科学家、10位技术研发人员和相应的硕博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围绕农用寡糖等微生物制剂、生物保鲜剂、肥料促进剂等三个方向,以植物免疫与生物保鲜技术、开发新型绿色环保肥料(促进剂)为主要目标,开展水果蔬菜绿色保鲜技术及其产品、绿色环保微生物无抗饲料技术和聚γ-谷氨酸在农业上的应用等的科学研究工作,提高相关技术、软硬件设备的技术水平,为我国农产品生产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产品)支撑。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00多名。

2.研发的关键共性技术

主要研究植物免疫抗病机理、生产工艺、生物测定、免疫抗病效果。应用基因工程技术构建高效免疫菌株,开发多价微生物菌剂。具体包括基因工程技术高效表达内切技术;优化酶解反应条件提高目标产物转化率技术和产品功能验证等

3.依托实验/试验/测试平台

本领域依托华中农业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种质与遗传资源保藏中心和农业部微生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和华农绿康生物工程研究所等平台,为基础研究和专业应用研究提供了支持条件。

4.已完成的研发任务情况

1998年以来,共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29项,其中863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际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7项,横向课题19项。科技成果转化2项。获湖北省科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7件,发表论文102篇,其中SCI39篇。

5.代表性研究成果

本领域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聚γ-谷氨酸产生菌及生产聚γ-谷氨酸的方法 、聚γ-谷氨酸作为肥料吸收促进剂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 、聚γ-谷氨酸增效肥料、聚γ-谷氨酸在白肋烟大田生产中的应用;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研究及其产品应用、一种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的方法、饲用复合酶制剂、饲用益生菌系列、磷脂酶的生产及应用技术”等。本项目多个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聚γ-谷氨酸发酵生产及其在农业上的应用系列技术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获授权专利3项,省级成果鉴定3 项,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绿色环保微生物无抗饲料技术项目是针对目前国内生猪养殖业抗生素滥用的现状,综合采用复合微生态制剂、发酵能量饲料、无抗原豆粕生物发酵以及真菌多糖低成本培养等技术,开发出绿色环保微生物无抗饲料。该项目2003年12月通过农业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技术为国内首创,项目成果获得200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其中“一种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的方法”2005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03 1 0111688.2),项目成果获得200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项目技术实施单位北京金泰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获得本项目专利独家实施许可后,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国内发酵豆粕生产销售的知名企业,拥有年总生产能力达5万吨的4条生产线。该公司生产的“优补健”发酵豆粕产品核心技术采用本项目开发的“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技术。应用该技术成果规模化生产的发酵豆粕产品主要应用于高档乳猪料和水产料,产品得到了国内众多知名农牧企业的认可,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产品推广应用体系,在乳猪高档料、特种水产料中替代部分鱼粉、乳清粉、血浆蛋白、膨化大豆等取得显著效果。

6.可产业化技术与产品

本领域可产业化技术与产品包括:聚γ-谷氨酸产生菌及生产聚γ-谷氨酸的方法、聚γ-谷氨酸增效肥料、一种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的方法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