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集思广益、以评促改谋发展(二)

    发布时间:2020-05-15作者: 浏览次数:

    2020515日下午4点在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例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和希顺、唐铁军、孙明,科发院基地办主任田宇,工程中心主任梁运祥、副主任姜道宏,及其研发团队负责人、部分研发骨干共15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工程中心副主任翁锦周主持。会议主要围绕工程中心运行和发展,重点是为了迎接第六轮国家发改委对工程中心的评价考核,提前做好谋划工作。梁运祥介绍工程中心是一个国家级的大舞台,需要优秀剧本唱出好戏。工程中心验收通过后我们一直在寻找好的项目和一流的演员,专业队伍都是兼职老师,学校以一个教师的标准进行考核,在工程中心的付出都不在其中,体制机制存在问题。资金和人才都很匮乏,中试车间运行就会接到小区投诉无法动工。工程中心的价值体现是对产业关键问题的解决能力,这需要8-10年的积累,但她更需要一批没有后顾之忧、精力集中、心甘情愿的人去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

    田宇解读政策时提到:基地合并面临许多阻力,但各部门还是再推进。2017年以后国家不再批复新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把现有的已通过验收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为新的工程研究中心。新的工程研究中心定期评价,动态调整,定位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重大装备研制、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实验验证,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制约。

    根据现状,为随时可能到来的评价,孙明梳理工程中心:1、实实在在,其中包括物理建筑和团队;2、功能定位是微生物农药;3、典型案例是标志性成果;4、核心是研发产品,并转移到企业;5、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6、谋划成果;7、农药登记,形成产业链,走向市场,与企业合作;8、签订合同,技术转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找到好的运行机制,评价通过还是有希望的。

    姜道宏指出不能每次评价靠拼凑,要真正的重视把事情干好,走好最后一公里。现在产品有一些,比如盾壳酶已经拿到双证可以生产、微生物真菌病毒需要开发以及用在小麦上的产品正在湖南找点。希望工程中心在后面的工作中能够和我们有机结合,从源头创新,开发最简单的技术用于田间。

    会议期间,所有参会老师都对工程中心的运行和发展各抒己见,提出宝贵的建设意见。

    会议最后和希顺从虚实两方面总结阐述:工程中心在设备先进性、成果研发、成果中试存在的问题都可以解决,目前要做的是统筹资源,学院对工程中心监管督促,孙明分管,成立评价工作小组,指标任务分解确定时间表,学院寄予厚望,评价考核顺利通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