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养殖业产品用药安全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领域 > 养殖业产品用药安全技术

养殖业产品用药安全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开发替代饲用抗生素的生物制剂、提高动物防御能力的生物制剂(非免疫途径)和提高饲料利用率的生物制剂等目标任务,发展微生物生物制剂,减少动物生产用药,促进动物生产安全。

1.研发团队构成

本领域由陈振民、葛向阳2位首席科学家、11位技术研发人员和相应的硕博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围绕动物用药安全和水产用药安全两个方向,以开发替代饲用抗生素的生物制剂、提高动物防御能力的生物制剂(非免疫途径)和提高饲料利用率的生物制剂为主要目标,开展绿色环保微生物无抗饲料技术、紫花苜蓿高蛋白饲料发酵工艺技术等系列科学研究工作,提高相关技术、软硬件设备的技术水平,为我国动物生产安全、开发出绿色环保微生物无抗饲料,提高饲料的饲用价值提供技术(产品)支撑。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1名。

2.研发的关键共性技术

本领域主要研究系列益生厌氧微生物培养技术及其应用,重点开发了丁酸梭菌、乳酸芽孢杆菌、粪链球菌、屎肠球菌等系列厌氧益生微生物的培养及其制剂化技术。具体包括:应用基因工程筛选益生菌高效菌;厌氧微生物培养条件、干燥和贮存技术;研究和建立益生菌的生产技术标准和大规模推广应用益生菌技术以大量减少抗生素等药物添加剂在饲料养殖业上的使用等

3.依托实验/试验/测试平台

本领域依托华中农业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种质与遗传资源保藏中心和农业部微生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和华中农业大学畜牧环境生物工程实验室等平台,为基础研究和专业应用研究提供了支持条件。

4.已完成的研发任务情况

2007年以来,共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5项,其中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横向课题2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专著权1项,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9篇。

5.代表性研究成果

本领域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研究及其产品应用、一种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的方法、饲用复合酶制剂、饲用益生菌系列、磷脂酶的生产及应用技术”等。本项目多个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3年已通过农业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且项目成果获得2008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如:“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研究及其产品应用”项目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一种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的方法,从自然界中筛选得到对豆粕中低聚糖、致甲状腺肿素、大豆凝血素、胰蛋白酶抑制剂、大豆抗原和植酸等抗营养因子有明显降解作用的4支优良菌株,采用多菌种间歇通风发酵工艺处理豆粕,经小试、中试和工厂化生产,80%以上的抗营养因子完全被分解或大幅度下降,发酵后豆粕的营养价值有很大提高,并产生多种功能性小肽,这对缓解我国资源与环境的矛盾,提高我国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目前国内生猪养殖业抗生素滥用的现状,采用复合微生态制剂、发酵能量饲料、无抗原豆粕生物发酵以及真菌多糖低成本培养等技术综合,开发出绿色环保微生物无抗饲料。大量应用证明,同含抗生素饲料相比,无抗饲料的营养可以减少仔猪腹泻,提高日平均采食量。项目工艺稳定性好,产品可替代饲料中鱼粉、血粉、肉骨粉及乳清粉等动物源蛋白原料,在保证动物生长性能的前提下,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了饲料安全性。项目技术实施单位北京金泰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公司获得本项目专利独家实施许可,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国内发酵豆粕生产销售的知名企业,拥有年总生产能力达5万吨的4条生产线。2008年6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新三板挂牌,股份代码:430029。该公司生产的“优补健”发酵豆粕产品核心技术采用本项目开发的“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技术,2003年至2010年,“优补健”发酵豆粕产品累积推广10.5万吨,新增产值到4.5亿元,累计实现利润3,200万元,创利税600万元。

6.可产业化技术与产品

本领域可产业化技术与产品包括:一种发酵法消除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的方法、饲用复合酶制剂、饲用益生菌系列、磷脂酶的生产及应用技术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