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微生物环境治理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领域 > 微生物环境治理技术

微生物环境治理技术领域主要包括改善和维护农业生产环境的环境生物制剂,减少化学品投入,促进农产品生产安全,以开发土壤营养释放微生物制剂、加速土壤有害成分分解和钝化有害重金属微生物制剂及改善畜禽养殖场环境和水产养殖环境生物制剂等为目标任务。

1.研发团队构成

本领域由梁运祥、刘子铎、王革娇、赵述淼共4位首席科学家、13位技术研发人员和相应的硕博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围绕农业水污染控制、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土壤重金属微生物修复等三个方向,以改善和维护农业生产环境的环境生物制剂,减少化学品投入,促进农产品生产安全与促进土壤营养释放微生物制剂开发、加速土壤有害成分分解和钝化有害重金属微生物制剂开发和改善畜禽养殖场环境和水产养殖水环境生物制剂开发为主要目标,开展“零排放”沼液微生物强化处理养殖水生态养殖技术、微生物净水技术、农业废物资源化处理与循环利用技术和土壤重金属污染微生物修复等多项新技术集成的科学研究工作,提高相关技术、软硬件设备的技术水平,为我国生态农业与有机农业提供技术(产品)支撑。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35名。

2.研发的关键共性技术

以菌剂的研制、生产和应用等关键技术为核心,在降解能力优良的高效功能菌种选育、基因工程菌株构建、菌剂研制、菌剂生产、菌剂工程应用及在生物强化系统菌剂的监测等方面,开展系统的研发工作,通过小试、中试、生产性试验,开发出商品化菌剂。

3.依托实验/试验/测试平台

本领域依托华中农业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种质与遗传资源保藏中心和农业部微生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等平台,为基础研究和专业应用研究提供了支持条件。

4.已完成的研发任务情况

1998年以来,共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35项,其中863课题3项,国际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课题9项,横向课题9项。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科技成果转让2项。授权发明专利17项,获专著权1项,发表论文100篇,其中SCI35篇。

5.代表性研究成果

本领域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净化水质的枯草芽胞杆菌、菌剂及固体发酵工艺与应用”、“微生物在湖泊水体修复中的工程应用”;“用于工业有机废液废渣处理与利用的腐熟发酵剂及其生产方法、一种主要由糖厂废液废渣和腐熟发酵剂组成的有机肥料及其生产方法、摸布糖污水处理”等。本项目多个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微生物净水技术是国家“863”项目高技术科技成果,获授权专利2 项、2006年度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项目于2002年通过农业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技术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先后在北京、天津、桂林、东莞以及武汉等地景观水体和湖泊推广应用,治理和修复效果明显,受到《南方都市报》、《东莞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高度评价。秸秆腐熟剂和生物有机肥,通过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总体技术在国内同业研究中居领先水平。其中酵素菌生物有机鱼肥于2006年获专利(专利号ZL 2005 1 0090632.2),并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获得湖北省科技发明三等奖,且于2010年4月16日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应用技术类别成果鉴定。科研团队被湖北省委组织部评为“湖北省重点产业创新团队”。“合缘”牌生物有机肥项目研制开发的秸秆腐熟剂、堆肥发酵剂、花鲢生物饵料、土壤调理剂、水质改良剂等复合微生物菌剂产品推广应用面积2,000万亩,亩均增收100元,为农户新增收20多亿元;利用农作物秸秆和农产品加工副产品作为微生物菌剂的培养基,综合利用农林废弃物5万多吨;消化畜禽粪便100多万吨,转化为生物肥料。这将推动我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以及瓜果菜、水产品等特色农产品快速发展,带动10-15万农户,20多万人走上致富道路。

6.可产业化技术与产品

本领域可产业化技术与产品包括:“净化水质的枯草芽胞杆菌、菌剂及固体发酵工艺与应用”、“微生物在湖泊水体修复中的工程应用”、“用于工业废液废渣处理与利用的腐熟发酵剂及其生产方法、一种主要由糖厂废液废渣和腐熟发酵剂组成的有机肥料及其生产方法、摸布糖污水处理”等。窗体底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