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技术产品

    技术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效生物工程杀虫剂WG—001

    发布时间:2012-06-20作者: 浏览次数:

    棉花和蔬菜是我国的主要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1500万公顷以上。近年来,棉铃虫和小菜蛾发生严重,抗性不断加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用于这些害虫的农药每年在1.5亿公斤以上。

    “苏云金芽胞杆菌高效生物工程杀虫剂WG—001”是国家“九五”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下达的研究任务。本研究为了构建我国自己的苏云金芽胞杆菌基因工程菌,从1800个菌株中筛选出不同特异性的高毒力菌株,从中克隆了8种杀虫晶体蛋白基因。在此基础上,将含有cry1Ac-P20的特异位点重组质粒导入对棉铃虫高毒力转化菌株YBT-1520,获得了高效工程菌WG-001。1999年通过了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工程菌是我国拥有的自有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苏云金芽胞杆菌杀虫基因工程菌,是我国第一个被批准进入商品化生产的基因工程菌。该工程菌杀虫晶体蛋白产量高,毒力强,对二代棉铃虫防效为80-91%,对小菜蛾的防效为85-90%,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