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技术产品

    技术产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效广谱苏云金芽胞杆菌杀虫剂

    发布时间:2012-06-20作者: 浏览次数:

    为构建我国自己的苏云金芽胞杆菌工程菌,从1800株中筛选到对棉铃虫、小菜蛾、甜菜蛾、马铃薯甲虫等有特异性的高毒力菌株和10株高转化频率无晶体无质粒苏云金芽胞杆菌突变株用作受体;通过对虫龄、温度、时间、饲料配方,感染人工饲料和感染条件等研究,在国内外首次以甜菜夜蛾和猿叶甲为供试昆虫,建立了两种新的生测方法;构建了BMB-005,BMB-001和BMBY-001等3株高效苏云金芽胞杆菌工程菌,其中工程菌BMB-005为通过电转化导入cry1C基因,消除内源cry1Ab基因,再消除外源cry1C基因而获得的高效广谱工程菌,对棉铃虫、小菜蛾、甜菜夜蛾均有较高的毒性。工程菌BMB-001为将以色列亚种辅助蛋白基因P20电转化到野生型苏云金芽胞杆菌YBT-803-1而获得,其发酵效价比出发菌株提高20-30%,通过培养基优化,可使发酵效价达3000-3800IU/µl;筛选到具有良好分散性、流动性和稳定性的油剂配方II-12;用5吨和20吨发酵罐对工程菌BMB-005,BMB-001和BMBY-001进行了中试,确定了适宜的发酵条件,获得800吨批量产品。

    该工程菌杀虫剂于1998-1999年在河北、广东、湖南、河南和广西等地对小菜蛾和棉铃虫等害虫进行了两年两地实验。对我国主要害虫棉铃虫、小菜蛾、甜菜夜蛾在安徽和山西进行了示范应用,防治总面积达120万亩以上,田间防治效果达80%左右;完成了两个农药品种的“农药登记”。为开发具我国知识产权的苏云金芽胞杆菌新一代基因工程菌杀虫剂奠定了基础。

    该成果已于2000年12月11日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鉴定。已经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电话/传真:027-87287254 邮编:430070 Email:nercmp@mail.hzau.edu.cn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